2/28/2007

使用者介面設計權威 - Jakob Nielsen

Jakob Nielsen 是網站使用者介面設計的權威, useit com中有很多他的文章和書籍介紹
useit.com: Jakob Nielsen's Website:
http://www.useit.com/alertbox/
Taiwan.CNET:
http://taiwan.cnet.com/builder/authoring/story/0,2000020511,20009862-5,00.htm

Jakob的研究採用所謂 "使用者測試(Usibility Testing)"
就是找幾個目標使用者(通常是6~7個就夠了)做些任務型測試.
例如到網站中找一筆資料, 然後仔細觀察紀錄這些人花多少時間完成任務?
中間曾遇到哪些問題? 需要提供什麼提示? 如果找不到又是為什麼?
最後再歸結出問題點做改善.

他根據多次測試歸納出所謂"好用的網站"應該遵循的設計原則(和無障礙設計有些區別),
當然也指出了一些誤導的或不好用的設計, 他說使用者平均只花1分49秒逛一個站, 雖然有點驚訝, 但是想想自己, 似乎就是這麼回事.

網頁設計不是只有漂亮而已, 客戶花一筆錢做網頁更重要的是可以達到的功能和目的為何? 或說希望向他們的目標使用者傳遞什麼訊息或留下什麼印象, Jakob的文章和書籍絕對值得網頁設計人員研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