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7

愛丁堡 (Edinburgh) - 下集

>> 承接 [上集]

愛丁堡城堡大門前的這條斜坡路名為Royal Mile, 幾乎所有的街頭藝術表演都集中在這條路上, 這些藝人聽說來自世界各地, 有的表演舞蹈, 有的彈奏樂曲, 有的雜耍特技, 有的打扮成石膏像或銅像定住原地不動, 從全身上下的裝扮看不出有破綻, 除了那雙久久還是要眨一下的眼睛. 當然也有只是穿著奇裝異服完全看不懂在表演什麼的藝人. 路上任何感興趣的表演都可以停下來觀賞, 只是最後不能免俗的要給幾個銅板表示鼓舞和讚賞.

在這些表演當中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穿著蘇格蘭裙吹著蘇格蘭樂曲的風笛演奏, 小時候電視有一部”小甜甜”卡通, 每次”山坡上的王子”都是以這種裝扮吹著風笛出現在小甜甜面前, 從那時候我就知道英國的蘇格蘭有這種傳統服裝和音樂, 只不過是在幾十年後親眼目睹了真人的表演. 前陣子有些懷舊卡通重播, 但就是等不到”小甜甜”這部, 市面上也找不到. 我們那年代有好多溫馨感人的經典卡通值得一看再看.

在藝術節期間除了街頭表演, 還有很多是室內的影劇或電影欣賞, 市中心有統一的售票中心, 比較熱門的表演要先預訂. 我們幾個人是為看表演而看, 也就隨便挑一齣戲劇看, 當時就沒有留下什麼印象, 現在更是想不起來劇中表演什麼? 一幕都想不起來! 這也是我要在部落格寫這些旅遊經驗的原因, 人的記憶會隨年齡減少衰退, 希望趁我還有印象時趕緊寫下來, 不然總有一天我可能連去過的地名都想不起來. 其實很多人都是抱著同樣的心情寫紀錄或回憶. 詹宏志有ㄧ本"人生一瞬", 前半部寫他小時候的回憶, 後半部是他在世界各地的遊記(我比較喜歡前半部). 這本書說的不錯, 很多存在記憶中的印象是破碎的, 要重建這些記憶需要些許想像串接, 留存的印象也許與事實有差距, 但總比完全想不起來要好些. 我的遊記還好有這些照片, 回憶起來會容易一點.

從城堡順著Royal Mile往下走有個St. Giles Cathedral, 是愛丁堡城的大教堂(具規模的大教堂都稱Cathedral), 屋頂的尖塔很像皇冠形狀. 這一路有不少古建築和小型博物館可以入內參觀, 不過我們幾個人走的多半是街道巷弄, 公園綠地等戶外路線. 和Royal Mile平行的是Princes Street, 對照Royal Mile的舊城, 這條街是所謂的新城, 比較現代的商店速食店都在這裡. 這條街附近有個公園, 我們買了午餐就到這裡休息, 很多鴿子和綠頭鴨也跑來和我們一起分享午餐.

幾個同學說晚上要去城堡前一家"幽靈餐廳"吃飯, 餐廳之內伸手不見五指, 但是可以感受到與幽靈共進晚餐的氣氛. 對這種事我就沒太大興趣(敬而遠之), 他們回來之後問真的有看到幽靈嗎? 答案當然是沒有, 但是別人可能有! 對這種答案不知道該慶幸還是失望.

有其中一天我們坐火車要去愛丁堡北邊的Dundee看Glamis Castle, 一個有很多圓形尖塔, 像童話故事般粉紅色的美麗城堡, 我是在愛丁堡的一張DM介紹中看見的, 就決定要去看一看, 我們有5個人一塊兒去, 但是去程光坐火車就花了2個多小時, 到Dundee時已經中午一點多鐘, 從火車站到這個城堡還要再坐約1小時車程, 算算時間真的很緊, 就算趕到了也得立即趕回來, 因為我們的火車票是買來回票, 不能延誤(英國的單程和來回票價差很多). 這就是一時興起欠缺規劃的後果了, 所以只得放棄去城堡的念頭, 留在這個城市逛. 於是我們就到遊客中心尋問市區有什麼好看的, 結果就是一艘停在港口邊一百多年前建造的軍艦開放遊客觀光, 可以上船看看那時候軍艦上的砲火設施以及船員生活起居的船艙. 下了船就順著市區街道隨處走走逛逛, 然後就搭火車回愛丁堡. 挺無趣也挺失望的一天, 不過Dundee後來卻成為我們在英國所去過最北邊的地方. 英國最北邊是Highland(高地), 也相當有名, 冬季嚴寒, 有很多特殊自然景觀, 傳說中有水怪的尼斯湖就是在Highland這一區. 不過要從我們學校到這裡真的太遠了, 一直到畢業回台灣為止都沒有再往更北邊走過了.

另一項臨時起義的就是參加tour團去繞Stirling古堡和Loch Lomond湖. Stirling在愛丁堡往西到Loch Lomond湖的中間點, 這城堡和愛丁堡一樣位在懸崖之上, 同樣是可以從城堡中俯看整個城鎮全貌的軍事要塞, 城堡中有好幾台大砲, 瑪莉女王也曾待在這裡接受保護. 但不同的是這城堡規模比較小, 四周看下去多半是田園不是城市, 城堡內展示當時的房間和廳堂, 並有幾尊臘像穿著當時的衣服佇立在幾個房間中. 這城堡的周圍是古代的戰場. 英國和日本一樣是島國, 在境內很少有外敵入侵, 但是他們自身南北的爭戰在幾世紀之前是很頻繁的.

Loch Lomond是英國最大的淡水湖, 我對這個湖的印象來自一張由 Moira Kerr (莫拉可兒)演唱英國BBC節目"Eagles Eye View"的CD : MacIain Of Glencoe ( 線上試聽 ). 其中有一首歌名就叫Loch Lomond, 是這張CD中最令人屏息的歌曲. 這是朋友推薦的, 整張CD大部份是英國蘇格蘭民謠, 由Moira Kerr以高亢優美的歌聲重新詮釋. 所以到英國之前我就知道有這麼個湖, 只是沒想到後來真的來到這個地方. 我們來的這一天天氣灰濛濛的下著小雨, 視野不是很好, 據說天氣晴朗時風景優美, 湖的四周也有很多知名的景點, 很適合用健行或騎腳踏車的方式遊覽. 當然我們參加的是tour團, 只能跟著導遊短暫停留. 跟隨著團我們到一處莊園前面停留休息, 這莊園有養牛和羊, 這裡的牛是褐色的, 長著長長毛髮遮住眼睛, 和台灣短毛的水牛黃牛很不一樣, 大概是這裡的冬天寒冷, 才會有這種長毛的牛, 我還伸手去摸牠的頭, 很溫馴可愛的牛.

這一路雖然有預定要去但是錯過的, 也有非預期中但曾經響往的, 意料之外的好的和不好的都有. 但這也是我在英國唯一一次比較沒有規劃的隨興的旅遊. 有了這次的經驗, 之後的行程都會先做比較完整的規劃. 在英國期間的旅遊幾乎都是交給我上網找資料規劃行程. 同行的同學多半沒有意見. 其實他們是懶得找, 只要有人可以幫他們找到好玩的地方就很高興了, 去那兒都沒意見. 所以我想到那兒就到那兒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