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諾丁罕 - Nottingham

諾丁罕(Nottingham)是英國中部靠近東邊的小城鎮, 離我們學校很近, 往北坐半小時的火車就可以到達, 是我在英國第一個開始旅遊的城市. 這個城鎮除了一座城堡Nottingham Castle, 還有一位傳奇人物羅賓漢(Robin Hood)曾住在這裡而聞名. 羅賓漢是英國12世紀傳說中的劍客, 在Nottingham一處森林裡出沒, 和他的夥伴一起劫富濟貧. 凱文科斯納曾經演過片名"俠盜王子羅賓漢", 就是這個故事改編的.

去諾丁罕是到英國上Precession Course時, 班上一位女同學的提議, 她已經去過一次, 自告奮勇要帶我們幾個"沒出過遠門"的人去一趟. 這是來英國之後第一次的外地旅遊, 也是第一次搭這裡的火車, 所以不管好不好玩, 對我們來說都很新鮮. 六個台灣學生約一約, 利用週末假期就出發了.

Nottingham是可以當天來回的行程, 目標只有Nottingham Castle. 下火車往前方小山的方向走約20分鐘就可以看見前門兩側圓鼓鼓的城堡大門. 沿途有看起來造型不錯的房子和酒吧, 都覺得有趣. 當然後來這些房子看多了也還好而已. 這個城堡和羅賓漢沒有直接關係, 只是17世紀一位爵士在當地小山上建造的城堡. 目前是Nottingham的市立美術館, 裡面收藏和展示為數不少的銀器, 玻璃, 陶器, 瓷器和畫作.



我們從裡面逛起, 比較傳統的是藍底白色浮雕的器皿, 還有壁面很薄的骨瓷餐具, 聽說是加入動物的骨粉讓瓷器產生半透明感, 給人輕巧但是易碎的感覺. 其他是人物造型的瓷器雕塑. 一家歷史悠久知名的Wedgwood工廠還有在生產這些陶瓷藝品(Wedgwood工廠離這裡很近). 參觀完所有館藏, 出口處有個空間很大的咖啡廳賣飲料甜點. 我們在裡面各叫了一份下午茶當午餐吃, 是很一般的紅茶, 鬆餅和三明治, 份量不多就要好幾英磅, 當下認為這樣的餐點以後自備就好, 錢要花在可以到更多地方的旅遊. 坐著休息一會兒才出去外面的庭院走走.

外面是很大面積的草皮和修剪過造型的花草樹木, 有幾個小孩在騎單車, 大人就坐在草皮上享受日光浴. 院子有一座羅賓漢的銅像, 大家都擠過去和它拍照. 從周圍的矮牆上可以俯瞰整個市區. 我們也在這庭院中小坐一下就離開城堡往市區方向走. 途中經過一家羅賓漢玩具專賣店, 有衣帽, 弓箭, 玩偶等. 這城鎮比我們那個小鎮大了些, 因為時間還早, 就留下來閒逛殺時間. 從這之後到正式開學大約一個半月時間, 每週都會討論週末要到那裡玩. 因為大家都知道開學後的功課很緊, 此時不玩更待何時?


附錄: 初到英國

剛到英國人生地不熟的, 記得第一天下飛機坐車到學校宿舍之後, 先簡單整理好行李就覺得很累, 整棟宿舍因為暑假, 大白天也出奇的安靜, 有點擔心這麼大一棟宿舍只有我一個人住! 我7月初就先來上二個月的Precession Course, 主要是語文和論文寫作的課, 週一開始上課我週六就到了, 想多二天可以打理生活起居用品, 但是我連市區在那個方向都搞不清楚. 一切都在混沌之中, 又經歷從台灣到英國倫敦再到中部這個學校的舟車勞頓, 想先睡個午覺精神好點再說. 不知睡了多久, 昏昏沉沉的聽見有人輕聲敲門, 我想這裡又沒人認識我, 可能是敲隔壁的, 正好睡, 不太想理. 但是外面的人實在敲很久, 確定是在敲我的門, 只好起來看看到底是誰? 一開門對方就說Sorry! 敲錯門了. 是個台灣男孩(聽口音就知道了)! 他轉身再到隔壁門去敲. 我關上門就聽見隔壁對話的聲音, 一男一女, 看來已經有其他人住進來. 但是我還是很想睡, 又回去繼續睡, 晚上就仰賴我帶來的餅乾裹腹.

隔天一早起來實在太無聊, 雖然我帶了一台Notebook, 但是這宿舍並沒有網路. 悶了整整一天, 決定要出門尋找附近可以買到生活用品的"市區", 一路用我當時的"菜英文"詢問"City Center"的方向, 穿越若大的校區, 一個公園和好幾條馬路才找到市區. 先買了吹風機, 臉盆, 衣架, 麵包, 果醬等比較急用的東西回來, 還有一本"本市地圖". 看地圖才知道今天走的是遠路, 可以從學校另一個方向走比較近, 也大略知道整個城鎮的行走路線. 但回來的時候就看見有個大眼睛的女生搬進來, 東方臉孔, 我問她是台灣人嗎? 她說是的, 剛到. 不久又有另一個女孩來. 於是這個宿舍開始熱鬧起來, 當天中午和晚上我們都在廚房一起分享食物和準備吃的, 包括那個敲錯門的男孩和他的女朋友, 他們一起來英國唸書, 出去忘了記房號才會敲錯門. 有人貢獻出康寶濃湯, 這時才明白這東西好用又不占空間, 為什麼沒想到過要帶來? 還有人從行李中取出一台大同電鍋, 肉鬆, 香菇, 八角, 雞湯塊等, 真是厲害, 我只想到要帶一組碗筷來吃泡麵說! 晚上吃飽飯就開始串門子, 看看大家還帶了什麼神奇寶貝過來, 無聊的日子一天就結束.

之後陸陸續續來了幾個台灣學生一起上課, 這些人就是後來每逢假日一起出遊的遊伴. 但是我們並不是都住在同一棟宿舍, 後來才知道我們最先住的那棟是離學校警衛室最近的一棟, 週六週日各宿舍管理員都休假, 我們幾個週末到的學生就暫時被領到同一棟去, 隔沒兩天就通知要搬到各自"暑期"的宿舍. 我們學校的宿舍是一人一間臥室, 但是衛浴和廚房共用, 暑期住的是比較新設備比較好的宿舍. 但是9月正式開學還要重新電腦抽籤再搬一次. 這是學校的政策, 為了公平起見. 不幸的是我開學抽到的那棟離學校很遠, 走路要20幾分鐘, 設備簡陋隔音又差, 尤其不能忍受的是公共浴室只有浴缸沒有蓮蓬頭. 只住了一個星期就決定另外找房子.

後來找到一棟離學校很近, 圖書館就在對面的私人學生宿舍, 這棟宿舍只有本校學生身份的人才可以租, 只差在是校外人士經營, 不用抽籤, 還有電話撥接網路(當時我們學校的宿舍都沒有網路, 之後聽說有了), 設備不錯, 只是貴了些, 但我認為值得. 開學之後就經常泡在圖書館, 對我後來的優秀成績有很重要的影響. 短短二個月暑假就搬了4次宿舍, 隨著東西越買越多就搬的越累, 最後二次搬家乾脆叫來一台計程車給點小費幫忙搬, 塞了一車滿滿快塞不下去. 搬家很累, 之後到回台灣前就沒再搬過了.

我們的課從每天早上10點上到下午4:30, 市區的商店都只營業到5:30或6點就關門. 所以最初幾個假日大家都忙著上街採購食品, 衣物, 寢具, 餐具, 廚房和衛浴用品. 還要忙著開銀行戶頭, 買手機門號, 電話卡的事情. 這期間大家都會提供資訊互通有無, 例如那裡賣的便宜, 那些東西好吃(超市很多東西不知道怎麼吃? 好不好吃?) 開戶要準備那些證件, 買手機門號大家都買Vodaphone, 就不要去買別家門號, 因為英國的通話費貴, 網內互打比較便宜, 網外的就沒人要打給你,… 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消息靈通些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為了這些生活瑣事忙了快一個月, 等到第二個月把一切搞定比較不忙的時候, 才開始我們各地的旅遊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