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淡水‧漁人碼頭

趁著年假, 到淡水漁人碼頭走走. 去看我一直無緣見到的淡水夕陽.

很久以前, 有段時間往來於淡水與台北之間, 那是高中畢業第一年, 我考上淡江大學夜間部國貿系. 原本對念夜間部就沒有意願, 希望重考. 但是我的表姐說時間寶貴, 勸我不要浪費一年時間, 既然考上了就去讀看看. 十八歲的我很多事情似懂非懂, 也不清楚怎麼做才是對的, 所以就聽從建議先去"看看".

但那真的不是我期待的大學生活, 可能小說看太多, 主觀的認為大學生活應該像"未央歌"的情景: 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白天上課, 其餘時間就去參加社團活動和談天說夢. 可是夜間部的學生都是白天工作, 晚上上課, 來去匆匆, 根本不是我想像的樣子.

那一週我暫住在台北姑媽家, 白天無所事事, 傍晚4點就出門坐1小時公車到淡水 (那時候還沒有捷運), 這才有機會遇見"我的同學", 晚上10點整下課, 回到姑媽家是11:30, 洗個澡就準備睡了. 這樣無聊的過了一週, 沒有機會到淡水河邊觀賞日落, 只有偶而從淡大的斜坡或階梯上回頭遠望紅通通的夕陽. 那個週末, 我回家告訴爸媽我不想唸了, 決定重考. 試讀一週的結果是更堅定我要重考的決心.

我在想: 快一年或慢一年又怎麼樣? 需要為了節省一年時間放棄美好的大學夢想嗎? 也不明白為什麼要趕著畢業, 趕著到社會上工作? 後來我大概明白表姐的想法, 她從小家境清苦, 半工半讀的唸完夜間部, 認為應該趕緊畢業找工作賺錢. 我很敬佩她這麼早就靠自己的力量一邊工作一邊唸書. 但是我並沒有這樣的動機需要趕緊工作.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不用我擔心家裡的經濟和學費, 雖然不富裕, 也還能讓我去追求想要過的大學生活, 這可能是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出來不同的思維.

我也曾想如果當時繼續留在淡江唸書, 不知道會是怎樣的人生? 這就是我年輕時與淡水淺薄的淵源.

後來再去淡水幾次, 很不巧每次天氣都不太好, 明明是晴朗的好日子, 到傍晚雲層就變厚了, 遮住太陽, 一直無緣見到太陽從海平面落下的景色. 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再去淡水, 只有在報紙上看見淡水河整治成功和新建漁人碼頭的消息.

聽說漁人碼頭的景色很美, 常在網路上看見情人橋夜景的照片, 所以ㄧ直計劃著要再去看看, 但最重要的是要挑一個好天氣, 而且是沒有人潮的平常日去. 我不喜歡在人擠人的假日到風景遊樂區, 會讓我的興致因為擠滿的人潮消失殆盡.

這天下午艷陽高照, 雖然是冬天, 氣溫卻很暖和, 我搭捷運到淡水再轉紅26的公車到漁人碼頭, 終於如願以償的看見沒有雲層遮住的淡水夕陽. 再過幾天是冬至, 太陽下山時間大約是下午5:00, 我4:40到, 太陽離海平面還有ㄧ段距離, 我先四處拍照, 然後坐在碼頭邊靜靜等待太陽由紅變淡, 然後西沉, 最後消失在海平面. 整個過程只有短短10分鐘, 我邊欣賞邊拿起相機拍照.


雖然是平常日, 在這裡看夕陽的人仍舊不少, 想必假日應該是人山人海了. 太陽下山後, 四周的燈火開始亮起來, 整個碼頭可以說是越夜越美麗, 但是氣溫也同時間迅速下降, 開始有了涼意, 原來的和風也變成陣陣寒風. 慢慢地人潮散去了, 碼頭邊的露天咖啡座空無一人. 想像如果是夏天, 應該有很多人會留下來繼續喝酒聊天到深夜吧!


我刻意留下來看這裡的夜景, 等著天色暗下來, 情人橋上的燈光亮起, 再拿起相機拍照. 過幾天就是耶誕節, 很多商店門口裝飾應景的耶誕樹和氣球, 其中有個發亮的紅底藍色大氣球, 裡面是耶穌在馬廄誕生的故事情景, 除了裝飾美麗的燈光,氣球上方還飄著紛飛的雪花, 很特別的耶誕氣球. 在其他的店門口, 還有拉雪橇的聖誕老公公和騎摩拖車的聖誕老公公大氣球, 長相造型都很可愛.


天色暗的很快, 我在碼頭拍完照, 從橋的這一頭回到另一頭, 天空就由昏暗變成黑暗. 時間才5:40分, 也好, 這樣我回到家裡還很早! 如果是夏天恐怕要等到6:00以後才能看到夕陽.

回程的捷運上, 我欣賞著所拍的照片, 很心滿意足終於看到一直想看的夕陽. 漁人碼頭真是不錯的地方, 如果不是寒風陣陣的話, 會想留下來喝杯咖啡. 建議大家找個晴朗好天氣去走一走, 當然, 非假日會更好!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姊姊..Ringo要考試了呢..至少兩週不會來吧 TAT (雖然之後需不需要我也不太肯定) 要想我呀!

Jane 提到...

我們有認識嗎? ^-^!